2020年中国内河航运行业发展状况分析:通航里程及货运量增加(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9 11: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内河航运是综合运输体系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流域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服务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我国积极发展水路运输,提高内河通航条件。

内河航道通航里程

2019年年末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3万公里,比上年增加172公里。各水系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分别为:长江水系64825公里,珠江水系16495公里,黄河水系3533公里,黑龙江水系8211公里,京杭运河1438公里,闽江水系1973公里,淮河水系17472公里。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内河货运量

2019年全国内河运输完成货运量39.13亿吨,货物周转量16302.01亿吨公里,较上年均有所增长。2020年内河航运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货运量呈前低后高走势。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30.6亿吨,同比增长4.4%;三峡过闸货运量1.37亿吨,同比下降6.2%。珠江水系完成水路货运量13.9亿吨,同比下降5.7%;长洲枢纽过闸货运量1.5亿吨,同比增长4.0%。

内河固定资产投资

 2015年以来,内河水运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内河建设完成投资614亿元,下降2.3%。

数据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内河航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优势凸显,随着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内河运输量将不断增长,整个内河航运业将面临无限的发展机遇,美好前景就在眼前。未来,我国坚持内河航运与国家战略和流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协调,大力实施内河船型标准化、专业化、大型化,调整运力结构,积极发展江海直达、干支直达运输方式,提高运输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港口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