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行业应用领域市场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9 10: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各类面向个人用户行业的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直接影响着相应支撑服务的发展情况。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消费能力持续增强,电信、金融互联网、高速等产业的用户基数均已达到较高水平,对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的市场需求已具备较大规模。

面向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市场

在我国,电信运营商为吸引新用户入网、增强老用户对运营商的黏性,推出了丰富的增值业务,至今仍是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的重要业务领域。近年来,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不断升高,根据工信部《2020年通信业统计公报》,2020年移动电话普及率已达113.9部/百人,即全国每百人平均拥有113.9部的移动电话。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基于智能终端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既给依托短信、彩信开展的传统增值业务带来了较大冲击,同时也给基于音频、视频、位置信息、O2O、物联网等形式的新型增值业务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这一变化当中,中国移动作为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增值业务经历了波浪式发展过程。

面向金融机构的服务市场

面向金融机构的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首先围绕着具有规模庞大的持卡用户的银行机构。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发卡数量87.98亿张,环比增长1.62%,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6.28张;2011年以来,我国银行卡渗透率从38.60%增长到49.26%。同时,银行卡受理环境不断改善、交易量较快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消费业务交易金额达到235.72万亿元,同比增长6.86%,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为2.20万元,同比增值3.55%。不断增长的卡均消费金额,刺激着银行日益重视持卡用户开发和维护,相应的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有着较好的市场空间。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向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市场

互联网公司的增值业务需求是在其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将其庞大的用户流量进行变现,提供一站式综合的消费、生活服务,从而提升整体盈利水平、增强竞争实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用户规模已居于世界前列。根据CNNIC统计数据,2013年12月到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从6.18亿增长到9.89亿,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上支付等主要互联网应用的用户规模已超过亿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2019年)》显示,在庞大互联网用户规模的强力支撑下,已有7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30名。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着力打造以优势平台型产品为核心的业务生态;同时,基于互联网技术优势,面向传统产业加速跨界融合进程,拓展产业空间布局。腾讯的“微信生态体系”着力人与服务的全面连接,开始利用社交服务的优势逐步渗透各类商业和公共服务;阿里巴巴以电商开放为中心,逐步拓展金融、社交、物流、在线地图等。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和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生态圈的建立,对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大型互联网企业和相关支撑服务商的合作正在日益加深。

面向其他行业的服务市场

高速公路、连锁商超企业具有庞大的网点体系,覆盖区域乃至全国的消费群体,普遍建立了会员管理体系,已形成庞大的用户规模。近年来,在消费趋势演变的潮流中,上述企业纷纷建立了线上营销平台,同时也将会员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延伸到用户的日常生活当中去,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从传统的会员折扣、积分兑换、满额赠送逐步多元化,为相应的支撑服务创造了庞大的市场空间。通过与支撑服务商的合作,这些具有庞大用户群体的企业能够显著丰富增值服务体系,快速响应用户群体需求,从而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