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7 17: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国内市场对激光技术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2010年以来,得益于激光加工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我国激光产业也逐渐驶入高速发展期。2018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22.22%,2011年至2018年复合增速达26.4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将达988亿元。

数据来源:《2019年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扶持

目前,部分主要发达国家和经济实体均制定了国家级激光产业发展计划,对光子学和激光给予了全方位支持。高端制造是我国制造业的薄弱环节,尤其在精密加工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国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等多项政策,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大对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扶持力度。激光技术是支撑微纳制造技术升级的基础工具和有效手段,将受益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

此外,科技部等五部委于2020年1月联合制定《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提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给予长期支持,对包括3D打印和激光制造在内的重大领域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2.下游激光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

激光加工技术作为现代制造业的先进技术之一,具有传统加工方式所不具有的高精密、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等优点,在加工材料的材质、形状、尺寸和加工环境等方面有较大的自由度,能较好地解决不同材料的加工、成型和精炼等技术问题。随着激光器技术和激光微加工应用技术不断发展,激光加工技术能够在更多领域替代传统机械加工。

3.配套产业的发展助推激光器产业快速发展

激光器件是激光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激光器的发展依赖于泵浦源、激光晶体、高端光学器件等激光器件的发展水平。我国在激光晶体、光学器件等领域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并且较早实现了产业化,发展较为成熟,完整、成熟的产业配套有利于激光器产业快速发展。此外,我国激光应用市场广阔,激光设备制造产业发展成熟,应用开发技术居于世界前列,相关公共服务平台配套较完备。下游应用产业的繁荣为激光器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市场保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激光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