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棉花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6 18:13
分享:

3.棉花价格预测


国内市场棉价继续走高:节后下游生产有序恢复,皮棉销售持续活跃,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至2月26日,全国新棉销售率为70.8%,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较过去4年均值提高15.5个百分点。3-4月将迎来纺织行业传统旺季,市场普遍对后市行情持乐观态度,预计短期国内棉价仍将延续涨势,需继续关注下游纺织企业新订单情况。

国际市场棉价持续攀升:全球疫情确诊人数总量增速放缓,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升温。USDA对下一年度全球棉花市场产不足需的预测进一步支撑了国际市场对棉价的看涨预期。预计短期内国际棉价涨势仍将延续,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和价格过快追涨带来的回调风险加大。

四、粗加工-棉布

棉布即是一种以棉纱线为原料的机织物,由于组织规格的不同及后加工处理的方法不同而衍生出不同的品种。棉布的生产制造包括纺纱、织造和染整三项工艺过程,纺纱和织造是用机械方法把纺织纤维加工成纱线和织物的过程,染整是用化学方法和一部分物理机械方法对纤维制品进行再加工过程,通过整理加工,可以提高纤维及其制品的服用性能并改善其外观。

棉布的主要品种共有21种,市布、细布、粗布、吡叽、卡其、华达呢、直贡呢、斜纹、府绸、麻纱、泡泡纱、灯芯绒、线呢、绒布等。棉布的种类很多,在进出口贸易及国内流通领域中经常按其色泽和加工方法的不同分为原色棉布、色布、花布、色织布四类。

同时,棉布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它在人们的穿着服用、床上用品、室内用品、室内装饰等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另外在包装、工业、医疗、军事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

五、精加工

1.市场规模

棉花主要可以是纺纱用棉、民用絮棉、其他用棉及损耗,其中纺纱用棉占比在90%以上。棉织物坚牢耐磨,能够洗涤和在高温下熨烫,棉布由于吸湿和脱湿快速而使穿着舒服。如果要求保暖好,可通过拉绒整理使织物表面起绒。通过其他整理工序,还能使棉织物防污、防水、防霉;提高织物抗皱性能,使棉织物少甚至不需要熨烫;降低织物洗涤时的缩水,使缩水率不超过1%。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纺织业利润总额1105.4亿元,同比增长7.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造纸用棉

棉花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纤维,还含有极少量的木素。可以通过与普通造纸方法相似的办法去除这些木素,同时化学品用量可以大幅减少,同时可将长链纤维部分变短、分散,主要用于制造钞票纸等特种纸。人民币的特殊性从钞票纸的源头就和普通纸张大不一样,普通纸的主要成分是木质和草质纤维,而印钞纸的主要成分是棉纤维或亚麻纤维,所以棉花造纸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