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棉花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6 18: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外服装企业H&M一份“停用新疆棉花”声明引发中国网友不满。目前国内多个电商平台已下架H&M相关产品。随后,有网友发现,近些年发表过“抵制新疆棉花”相关言论的国外企业还有不少,其中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新百伦、巴宝莉等。随之而来的也是“抵制新疆棉花”的相关企业股价大跌等问题。

棉花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作物之一,产量大、生产成本低,使棉制品价格比较低廉。棉纤维能制成多种规格的织物,从轻盈透明的巴里纱到厚实的帆布和厚平绒,适于制作各类衣服、家具布和工业用布。

一、产业链

我国棉花产业链中,上游为棉花种植业,主要产地为新疆;中游为棉花制造业,主要包括轧花厂、流通商、纺织企业、服装加工商等四个主体;下游为具体应用和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种植情况

1.棉花播种面积

棉花是我国主要经济农作物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棉花播种面积为3169.9千公顷(4754.8万亩),比上年减少169.4千公顷(254.1万亩),下降5.1%。分地区看,我国最大产棉区新疆按照“控制面积、提质增效”的原则合理引导棉花生产,棉花播种面积为2501.9千公顷(3752.9万亩),比上年减少38.6千公顷(57.9万亩),下降1.5%。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