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造纸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6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造纸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重要发明。分有机制和手工两种形式。机制是在造纸机上连续进行,将适合于纸张质量的纸浆,用水稀释至一定浓度,在造纸机的网部初步脱水,形成湿的纸页,再经压榨脱水,然后烘干成纸。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纸在交流思想、传播文化、发展科学技术和生产方面,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和材料。

家政策利好支持

为保护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造纸行业进行规范和引导。2019年发改办颁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提到,鼓励类:单条化学木浆30万吨/年及以上、化学机械木浆10万吨/年及以上、化学竹浆10万吨/年及以上的林纸一体化生产线及相应配套的纸及纸板生产线(新闻纸、铜版纸除外)建设;采用清洁生产工艺、以非木纤维为原料、单条10万吨/年及以上的纸浆生产线建设;先进制浆、造纸设备开发与制造;无元素氯(ECF)和全无氯(TCF)化学纸浆漂白工艺开发及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造纸行业逐渐回暖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的2524家造纸生产企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765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4.8%;资产总计10489亿元,同比增长1.78%;在统计的2524家造纸生产企业中,亏损企业有560家,占22.19%。

数据来源:中国造纸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造纸业利润总额增长2成

数据显示,我国造纸业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15413.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012.7亿元,2020年我国造纸业营业收入达13012.7亿元,同比下降2.2%。中国造纸企业集中度提升,预计未来大型造纸企业业务营收增长,从而带动整个行业主营业务营收攀升。我国造纸业净利润由2017年的1028.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012.7亿元。2020年我国造纸业利润总额达826.7亿元,同比增长21.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