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金融大数据分析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5 11: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金融服务业迅速增长的推动下,由于大数据分析可促进信贷评级及有效实现精准营销等,金融服务业迅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金融风险及客户管理。近几年来,金融大数据分析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行业前景光明。

中国金额大数据分析行业市场规模

2016年,金融大数据分析服务市场的收入总额为404亿元,其中99亿元用于金融风险管理,305亿元用于客户管理,后者包括吸纳新客及现有客户管理。此后中国金融大数据分析服务市场的收入总额持续增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步伐放缓,大数据分析服务的整体需求下降。预期2021年金融大数据分析服务市场的收入总额为125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金融大数据分析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政策支持金融大数据分析行业发展

中国政府颁布一系列利好政策,领导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推动金融大数据分析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年至2021年)》,鼓励金融从业人员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工信部公布《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年至2020年)》,鼓励进一步发展云计算及企业数字化。两项措施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有利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政府的支持进一步推动金融大数据分析行业的发展。

2.金融监管要求不断提升

监管对互联网贷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推动金融大数据分析行业进一步发展。商业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往往需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需要借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信息通信技术的支撑保障业务的顺利开展。银保监会在2020年7月发布新规,即《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商业银行须独立运行核心风险管理程序,因而新规对一般并无具备强大风险管理能力的中小型银行构成挑战。因此,商业银行将增加对外部金融科技的投资,从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以符合监管要求。

3.移动互联网及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

移动互联网及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满足大数据分析的要求。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及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为电子商务、线上付款及互联网贷款创造快速增长的市场,并产生大量用户数据,将有助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业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这将鼓励市场参与者提升技术能力,并推动市场增长。

4.金融服务企业的需求上升

大数据分析的出现帮助企业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传统的金融服务供应商在营运过程中耗费大量时间及资源,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及客户管理。金融大数据分析的出现帮助解决了一些繁琐的复核以及分析的工作,有助于金融服务企业降低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因此很多金融服务企业转向购买金融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既可节省成本,也可让企业更专注于其主营业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分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软件、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