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网络设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5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设备是指构建整个网络所需的各种数据传输、交换及路由设备,主要包括交换机、路由器、无线接入点和光缆等。网络设备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硬件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上层应用。网络设备行业是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影响着社会信息化进程,行业发展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政策扶持是推动网络设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推动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且增速高于全球市场。根据IDC数据统计,预计2024年我国主要网络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07.6亿美元,较2017年相比增长49.86%,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5%。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设备行业发展困境

1.国内厂商在海外市场需进一步积累品牌知名度、完善销售渠道

目前,思科、Arista等国际一流厂商占据了网络设备海外市场的大部分份额。技术方面,国内主要网络设备厂商经过多年发展与追赶,已经整体接近甚至部分超过国际一流厂商的水平,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由于国内厂商主要聚焦于国内市场宣传和销售渠道建设,在国际品牌知名度、境外销售渠道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国内网络设备厂商在境外市场中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建立自身的销售渠道并进行市场宣传,以抢占广阔的市场空间。

2.专业技术人才紧缺

网络设备的设计与研发涉及网络通信、微电子、软件工程、结构工程、材料、自动化、信息化等多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对上游芯片及下游行业有较深的认知和理解,而且需要具备丰富的设计、研发、管理实践经验。虽然近年来我国网络设备行业发展迅速,但技术人才的培养主要依靠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缺乏是制约我国网络设备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不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3.劳动力成本不断增长

随着我国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阶段,原有的人口红利正逐步丧失,用工成本面临上涨压力。人力成本是网络设备厂商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随着我国人力成本的进一步增长,网络设备厂商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网络设备行业发展前景

1.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激发了新一代网络设备的需求

我国拥有巨大的信息化、数字化应用市场,随着我国大中型企业竞争力的增强以及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对传统行业的信息化改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企业纷纷采用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其管理水平、核心竞争力和经营效益,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投资不断增加,网络设备、网络安全产品及云桌面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也将快速增长。

2.国家相关政策落地推动网络设备市场高速发展

我国政府通过一系列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国内网络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快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加快网络升级换代,促进了国内网络设备市场的持续增长趋势。《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国内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宽带中国”战略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

3.5G商用及云计算产业高速发展带动网络设备市场增长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5G应用与推广得到国家层面大力支持。随着5G建设的逐渐启动,网络设备需求将随之相应提升。一方面,5G网络建设将直接产生对路由器等设备需求,另一方面,运营商需在5G建设过程中对后端数据中心进行大规模扩建及云网融合改造,从而带动对数据中心交换机等设备的采购。随着我国企业上云率不断增加以及5G商用加速带来的下游应用流量爆发式增长,我国云计算产业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带动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交换机等网络设备作为数据中心不可或缺的组网部件,市场需求将随着数据中心的建设不断增加。同时,云计算的发展和应用对网络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从而推动企业对网络安全产品需求增加。

4.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十九大报告指出,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家对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政府及行业政策法规的推动将助力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空间日益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络设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