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软件及软件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分析:软硬件结合更加紧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4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各行各业不断提高软件以及软件服务方面的支出。在IT云服务迅速发展的推动下,2014年的0.7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1.6万亿元,预计2024年达3.5万亿元。相比美国等发达市场,中国软件及软件服务总支出企业收入总额相对较低,未来软件及软件服务市场增长潜力巨大,行业前景光明。

金融机构业务量增加推动发展

金融服务业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行业之一,一直是科技投资及产品创新的先驱,原因为金融服务供应商致力提高营运效益及提供更佳的客户体验。中国金融服务业的科技开支总额由2014年的118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4336亿元,预计2021年增长至5381亿元。

近年来,金融机构资产总额不断提升,2018年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93.5万亿元,2020年增至353.1万亿元。其中,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资产总额均有所增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将不断提升,业务量不断增加,所用到的软件以及软件服务业进一步更新换代,软件及软件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软硬件结合更加紧密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普及,在通信设备、家用电器中,软件将与硬件的结合将更加紧密。越来越多都市人更加青睐于生活在智能化的环境中,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电饭锅、微波炉等将越来越自动化,扫地、洗碗这样的家务活都可以由机器替代完成,将人类从复杂繁忙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人们随时随地通过任何设备来获取这些电器的状态以及操作这些电器,这些都是软硬件紧密结合的结果。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意味着软件以及软件服务行业将呈增长态势。

软件外包服务推动行业发展

软件外包服务是世界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全球应用软件外包服务市场以平均每年29.2%的速度增长。面对不断增长的国际市场,中国软件企业正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继续扩大对日软件出口,并在欧美市场上展开竞争。

今后,中国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将不再成为主要竞争优势,具有高素质、高能力的软件人才与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更高层次项目的能力将是取得竞争优势及软件出口高速增长的关键所在。随着技术提升,软件外包的扩大进一步推动软件及软件服务行业进一步发展。

政府信息化管理趋势加深

政务信息化是我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国家发改委专门出台《“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推进政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子政务市场处于政策红利期,预计未来政务信息化整体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目前,我国电子政务市场结构主要由硬件、服务、软件、网络设备四大块组成,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34.9%、28.9、21.5%和14.7%。软件及软件服务占电子政务市场50%以上,电子政务系统升级换代,软件及软件服务行业也随之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软件、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