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网络设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4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设备是指构建整个网络所需的各种数据传输、交换及路由设备,主要包括交换机、路由器、无线接入点和光缆等。网络设备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硬件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上层应用。网络设备行业是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影响着社会信息化进程,行业发展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政策扶持是推动网络设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鼓励和支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并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推动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网络设备市场规模整体呈增长趋势,且增速高于全球市场。根据IDC数据统计,预计2024年我国主要网络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07.6亿美元,较2017年相比增长49.86%,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5%。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设备市场发展趋势

1.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激发了新一代网络设备的需求

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对经济增长、生产生活方式及国际生产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我国正处于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关键时期,数字经济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网络传输速度的不断提升,下一代数据中心交换机、高端核心路由器等作为未来高带宽网络传输的关键设备,其大规模应用可进一步提升网络传输速度,保障网络的高效和稳定,有助于应用技术的融合与进步,并孕育出各种新模式、新业态,催生多种新兴产业。高端网络设备的应用将全面支撑各行各业在新一代网络时代的业务发展,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2.5G商用将促进网络流量快速增长,带动网络设备需求

5G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市场化应用,必须以运营商网络设备的先期投入为先决条件,运营商对5G网络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投资,将直接增加国内对网络设备的需求。在5G商用初期,运营商大规模开展网络建设,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预计2020年,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设备上的投资将超过2,200亿元,各行业在5G设备方面的支出超过540亿元。随着5G向垂直行业应用的渗透融合,各行业在5G设备上的支出将稳步增长,成为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2030年,预计各行业各领域在5G设备上的支出将超过5,200亿元。

3.云计算及数据中心产业高速发展带动网络设备市场增长

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与欧美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从发展水平来看,我国云计算行业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追赶效应将促使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加速发展,并带动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根据IDC数据统计,预计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入新一轮爆发期。

4.数据中心交换速率不断提升,带动网络设备升级更新的需求

传统数据中心主要基于10G网络架构,随着数据流量的不断增长,特别是5G时代到来后流量激增,数据中心面临着更大的来自应用和数据的网络压力。数据中心亟待解决数据中心之间的海量数据高速迁移问题,消除数据中心间的带宽瓶颈,大幅提升数据中心间的带宽利用率等问题。目前,国内主流的数据中心交换机端口速率正在由10G/40G向25G/100G升级演进,25G/100G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5.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驱动交换机产品架构的开放式创新

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需要较多数量的交换机,对交换机产品的兼容性及开放性提出了较高要求。随着云计算市场不断发展,大型及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不断加速,在此背景下,软硬件解耦的白盒交换机市场得到迅猛发展。白盒交换机将硬件与软件分离,下游数据中心客户可选择为交换机安装外部操作系统或在交换机厂商已提供开放式操作系统基础上开发上层应用软件,并实现对交换机的统一部署与维护,极大提高数据中心运维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