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农资市场供需形势及价格走势预测:国内化肥价格保持上涨势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4 08: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企业开工率不断提高,物流运输和末端配送通畅,农资供应总体有保障。随着春耕市场逐步启动,化肥需求将进一步释放,预计后期国内化肥价格将高位趋稳。

(一)春节后国内化肥价格继续走高。

2月份,国产尿素平均出厂价每吨2058元,环比涨11.8%,同比涨19.9%;磷酸二铵平均出厂价每吨3055元,环比涨19.3%,同比涨38.2%;氯化钾平均出厂价每吨2050元,环比涨0.6%,同比跌2.4%;国内复合肥平均出厂价每吨2279元,环比涨2.5%,同比涨9.6%。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际石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涨,拉动无烟煤、硫磺等化肥原料上涨;二是国际化肥价格持续上涨;三是春耕备肥持续推进,下游经销商“买涨不买落”心态加重,推动价格上涨。

(二)国际化肥大部分价格涨势明显。

2月份,波罗的海地区小颗粒散装尿素离岸均价每吨344美元,环比涨26.9%,同比涨59.3%。美国海湾地区二铵离岸价格每吨534美元,环比涨28.7%,同比涨73.9%。以色列氯化钾离岸价每吨239美元,环比涨3.5%,同比涨7.2%。独联体48%含量复合肥离岸价每吨319美元,环比涨13.9%,同比涨16.8%。

(三)预计后期国内农资市场价格高位趋稳。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用肥市场逐步启动,化肥需求将明显增加,化肥价格将保持上行态势。尿素:考虑到春耕用肥需求集中释放,原料价格依然偏强,2月上旬无烟煤价格每吨950元,环比上涨2.2%,气头企业提前开车,行业开工率恢复性上涨,平均开工率在70%以上,后期价格将高位趋稳。磷酸二铵:国际市场需求强劲,价格持续上涨,2月国内出口离岸报价每吨505—515美元,折合人民币3200—3300元,较国内零售价高145元以上,企业出口意愿较强,行业平均开工率明显上涨,2月第3周达87%的历史高位,再加上原料价格坚挺,预计后期价格将保持上行态势,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少的终端价格有补涨可能。氯化钾:我国约50%钾肥需要进口,2月10日中国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进口钾大合同成功签订,到岸价格为每吨247美元,较2020年上涨27美元,但仍处于全球价格洼地。预计后期钾肥价格将以稳为主。复合肥:以春耕底肥、夏季追肥为主,需求时间跨度长,价格大幅度波动可能性较小,考虑到上游尿素、磷酸一铵、氯化钾等原料成本支撑,预计短期内价格将以稳为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资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