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软件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3 15: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软件是用户与硬件之间的接口界面。用户主要是通过软件与计算机进行交流。软件是计算机系统设计的重要依据。为了方便用户,为了使计算机系统具有较高的总体效用,在设计计算机系统时,必须全局考虑软件与硬件的结合,以及用户的要求和软件的要求。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家政策利好支持

我国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国家在财政、税收、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众多具体的政策,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使得企业在国家政策背景下受益。2020年8月国务院颁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鼓励软件企业执行软件质量、信息安全、开发管理等国家标准。提高集成电路和软件质量,增强行业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收入利润双双增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及利润增速有所减缓。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同比增长13.3%。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0676亿元,同比增长7.8%;人均实现业务收入115.8万元,同比增长8.6%。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业人数稳步增加,工资总额逐步恢复

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704.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万人,同比增长3.1%。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9941亿元,同比增长6.7%,低于上年平均增速。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