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老年用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市场规模高达100万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3 14: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亟需加以积极应对。中国老年用品市场规模高达100万亿,与老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老年用品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产品种类相对匮乏,有效供给明显不足。因此,国家大力支持老年用品产业发展。

国家支持老年用品产业发展

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是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老年用品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工信部等5部委发布《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层面第一个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引导政策,首次明确了老年用品产业重点领域,引导老年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横向纵向联系促进产需对接。

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老年用品产业发展滞后

老年用品产业是老龄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亟需加以积极应对。与老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老年用品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产品种类相对匮乏,有效供给明显不足。

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目前全球老年用品(康复辅助器具)有6万多种,但我国仅有2000多种。高科技产品、无障碍设备、生活自助类产品、家居环境改造、文体娱乐等方面产品基本处于空白。

中国老年用品市场潜力大

老年用品产业是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提供老年服装服饰、日用辅助产品、养老照护产品、康复训练及健康促进辅具、适老化环境改善等产品的制造业。我国老年用品产业发展滞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口消费需求和消费理念升级拓展,政策支持力度加码,我国老年用品市场潜力巨大。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到2050年,我国老年用品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老年用品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