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市场现状分析:需求不断扩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3 10: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第三方工程评估机构独立于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各项目参建单位,以国家及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企业工程质量安全评估标准、制度及待评估项目设计文件等为依据,按照特定的流程对评估项目进行检查、评估、评分。第三方评估机构独立、客观的特性,已逐步形成市场共识,越来越受市场所推崇。

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为行业创造持续增长动力

城市化进程是带动全社会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根据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度我国城镇化水平首次超过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0%,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城镇化不断推进,带动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社会公众对工程品质及施工安全要求不断提升扩大行业市场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社会公众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品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建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以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为切入点,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管理,品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施工安全也得到了更大的重视,但建筑工程行业量大面广,各种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依然时有发生。在工程品质要求不断趋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主体责任不断加重的背景下,第三方工程评估业的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

存量市场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我国现已步入存量建筑时代。目前国内城市的房屋供应(住宅、非住宅)存量房交易量早已超过新房交易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经初步测算,2019年我国商品房存量面积约195.02亿平米,较2018年增长9.65%。

目前,我国城镇化的进程不断推进,部分老城区的建筑物在使用功能上已经无法满足城市未来的发展需要,旧城改造成为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产业升级、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社会公众对建筑品质要求的提升,基于商场改为写字楼、联合办公运营、长租写字楼、长租公寓等项目的既有建筑整体改造以及旧住宅、旧办公楼、学校、医院等的质量检测、修缮、运营维护等需求不断扩大,为第三方工程评估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的兴起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引入IDI始于2005年8月,原建设部和中国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建设工程质量保险工作的意见》,鼓励各地开展IDI试点。政策出台后,上海市先行先试,于2006年发布了《关于推进建设工程风险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将IDI首次引入上海市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和政府主导的公共建设工程中。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上海逐渐形成IDI“上海模式”。至2016年6月,上海市发布《关于本市推进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实施意见》,将IDI覆盖范围扩大至上海全市的保障房及部分地区商品房。在国家政策引导和“上海模式”的示范下,深圳市、北京市分别于2017年度、2019年度发布相关政策,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随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成功推广,未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有望在全国全面铺开,为本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