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高职教育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7 17:37
分享:

202中商情报网讯: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高等职业专科教育、高等职业本科教育、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是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使命。2020年5月22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一、高职教育分类

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三个层次的现代职业教育。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已经形成了涵盖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四个层次的相对完整的体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之路。教育是百年大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事业,肩负着人才培养、智力支持的重任,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国在以令世界震惊的发展速度强势崛起,如今我们俨然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在新中国强盛的背后,离不开的是教育的伟大力量。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行业相关政策

2020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分颁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大高职扩招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扩招、职业教育本科试点等有力政策,切实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各地要综合考虑生源情况、办学条件、经济支撑等因素,按照向优质高职院校倾斜,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向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倾斜的原则,合理确定分学校招生计划,并指导学校做好分专业招生计划安排。在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群体单列计划的基础上,积极动员企业员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在岗群体报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