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可降解塑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2 18: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塑料造成的“白色污染”已成为环境“顽疾”。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被纳入多地“十四五”规划。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吹响。目前,可降解材料作为替代传统塑料的新型材料,可降解材料产业迎来了“春天”。

一、中国可降解塑料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塑料产量持续增加

成本低、使用方便、容易加工制造、质轻、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塑料曾经被认为是人类有史以来创造出的“最成功”的材料之一。近年来,我国塑料产量持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初级形态塑料产量8226.7万吨,2019年增至9574.12万吨,2020年突破1亿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政策助力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

由于随意乱丢乱扔塑料,难于降解处理,给生态环境和景观造成的污染。对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出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分区域分品种分阶段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推广使用可降解可循环易回收的替代产品。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被称为我国“禁塑令”。为保证限塑令中2020年目标如期完成,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以推进禁塑令的顺利实施。限塑令助推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