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汽车市场产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1 18: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2月,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受同期低基数影响,呈迅猛增长。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二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

汽车产销同比增速超高

汽车产业延续了去年底较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9.0万辆和39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9%和76.2%。与2019年数据相比,汽车产销略有增长,同比增长2.9%和2.7%。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基数较低影响乘用车产销同比大幅增长

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基数很低,乘用车产销产销同比呈现出了大幅增长的状态。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07.2万辆和32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0%和74.0%。但与2019年数据相比,乘用车产销呈现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2%和1.4%,表现相对弱于商用车,说明汽车消费仍在持续恢复中。从细分车型累计数据看,SUV产销大于轿车,且四类车型受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均呈现出大幅增长。

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上升。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36.2万辆,同比增长87.5%,市场份额达到42.6%,比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与2019年数据相比,1-2月销量同比增长0.4%,市场份额提升0.7个百分点。同期,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51.7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用车同比增速低于乘用车

受春节假期影响,商用车市场消费需求减少,同比增速低于乘用车。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8万辆和7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3%和86.2%,与2019年数据相比,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长27.9%和24.5%。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迅猛增长。

2月,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保持快速增长。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均呈增长,且增速均超过10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