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铝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1 17:11
分享:

二、上游分析

铝产业链具有生产原料单一、生产工艺单一两大特征。铝土矿几乎是生产氧化铝的唯一原料,氧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唯一原材料。全球90%以上氧化铝采用拜耳法即碱法生产,原铝全部用熔盐电解工艺生产。

1.铝土矿

铝矿石是含有氧化铝或水合氧化铝且具有经济利用价值的一种矿物集合体,是生产氧化铝的主要原材料。近几年铝土矿的国内供应情况日益窘迫,除了环保督查、矿山整顿、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等的政策限制产量外,本身国内矿的基础条件也并不理想。目前国内自采矿的比例只占到25%,民采矿和进口矿分别在35%和40%。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铝土矿产量37亿吨,相比2018年的32.7亿吨,增长13.15%。2019年我国铝土矿产量下降至7500万吨,相比2018年减少约400万吨。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铝土矿分布较为集中,排在前5位的几内亚、澳大利亚、越南、巴西、牙买加储量占全球的72%。中国铝土矿基础储量仅占全球3%,但铝土矿年产量却占到全球20%。从地区分布来看,我国铝土矿主要分布在西南部的广西、贵州地区,以及中部的河南、山西地区。

数据来源: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