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甜食制造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1 14: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以及全球对甜食产品的需求增长,甜食制造市场所产生的收益由2016年的约576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约614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6%。得益于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甜食产品出口量持续稳定增长,预计该增长趋势很可能会在未来持续,到2021年底将达到约639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发展前景

1.目标消费者数量增加推动市场需求增长

甜食产品的主要客户群之一是14岁以下的青少年。过去五年内,中国14岁以下的人口由2014年的约2.3亿人至2019年的约2.3亿人,复合年增长率约为0.8%。随着中国生育控制放宽,目标消费者人数庞大且不断增加,国内对甜食产品的需求相应增长,最终推动了中国甜食制造市场的增长。

2.电子商务的发展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将线上及线下业务相结合,可为制造商及客户提供动态及无缝的处理流程,已成为企业所采用的不断增长的商品化策略之一。此外,在线平台转化为另一种销售渠道,使商家能够触及国际客户,大多数领先的甜食制造商已以旗舰店的形式建立起电子商务渠道,以推广其品牌,促进销售。因此,中国网上零售的盛行推动了中国甜食市场的发展。

3.政策支持推动行业发展

政府出台对制造业有利的政策,为推动产品创新及工业自动化的发展提供指引方向。中国政府鼓励制造企业积极投资与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所概述的研发流程。在中国甜食制造业,新口味及更健康的产品选择(例如通过使用甜味剂代替糖来降低糖含量及在产品中添加维生素)对顾客而言越来越习以为常。此外,《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提高了消费食品的安全性要求,从而提升了食品制造业的行业标准。其提振了居民对本地制造食品的信心,并促进了对中国制造的食品的需求。因此,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所强调的政府支持措施及政策推动了糖果制造市场的增长。

发展存在问题

1.劳工及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

过去五年以来,从事城市制造业的工人的平均工资及原材料价格大幅增加。其已成为市场参与者的负担。而无法采用有效商业策略来控制成本的企业很可能会丧失竞争力。因此,成本攀升已对中国甜食制造业造成影响。

2.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甜食产品通常与如肥胖、蛀牙及糖尿病等负面健康影响相关。中国居民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可能会导致甜食产品消费量减少,而这可能对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制造商必须投入充足的资源来开发新的更为健康的配方,以解决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甜品制造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