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电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11 10: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电表作为连接供电企业和用电客户的重要终端,支持双向多费率计量、用户端控制、负荷记录、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预付费、防窃电等智能化功能,其用电计量的准确性、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为用电客户掌握用电数据提供保证,继而促进用电客户合理用电、节约用电。

智能电表是满足电网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感知设备,智能电表的功能及定位不断向智能化、模块化的用电终端发展。智能电表内部包含MCU(微控单元),MCU使得电能表的功能更丰富,助力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我国用电量情况

电作为清洁高效的终端能源载体,是效率最高的能源利用方式之一,终端利用效率在90%以上。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国内电力需求稳步增长,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51万亿千瓦时,自2010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速达6.21%。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也带动电网工程总投资的扩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提出,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第二阶段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层和数据源,感知终端包括传感器、电子标签、量测装置、监测装置、采集终端、定位终端、边缘网关等,可实现能源互联网中全面感知,以数据驱动业务融合、服务提升、模式创新。

智能电表是典型的感知层终端,是故障抢修、电力交易、客户服务、配网运行、电能质量监测等各项业务的基础数据来源。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场景下,对于工商业用户,采集客户数据并智能分析,进而为企业能效管理服务提供支撑。对于家庭用户,重点通过居民侧“互联网+”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优化用电。

智能电表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应用场景:

资料来源:南方电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初,国网感知层接入的终端数量为5.4亿台套左右,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推进,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20亿台套,未来感知层终端市场可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