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有色金属粉体-锡基焊粉行业市场规模及上下游市场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10: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锡具有质地柔软、熔点低、延展性好、易与许多金属形成合金、无毒和耐腐蚀等特性,是最具广泛工业用途的金属之一,主要用于制造锡焊料、锡化工制品、镀锡板、浮法玻璃、锡合金等。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具体应用领域包括以印刷电路板为载体的各类电子模块和电子产品的制造,我国锡焊料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65%,是全球最大的锡基焊粉生产国。

一、市场规模

锡焊料是用于金属间连接的锡合金,通过加热熔化以连接电子元器件使其形成稳定的机械和电气连接,是锡使用量最大的下游领域。随着电子产品的小型化、微型化、轻量化,电子行业对基板和电子封装及装连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板原件已不再采用插接件而是采用网印刷,这也对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的使用提出了更广泛、更严格的要求。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锡焊料材料分会统计,其会员单位的锡焊粉产量可覆盖全国产量80%以上,2016年至2018年会员单位产量分别达到1.10万吨、1.25万吨、1.30万吨。预计在2021年总产量将达到16167吨,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锡焊料材料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锡的全球储量并不丰富,且近年来全球锡储量逐年下滑。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截至2019年末,全球锡的储量为470万吨,其中中国储量110万吨,中国锡资源占全球储量的23.4%,位居全球第一,其他锡储量较大的国家有巴西、印尼、澳大利亚、俄罗斯等,预计未来锡精矿上游资源的稀缺程度将会与日俱增。

锡的价格主导因素是供需均衡条件下的边际变化,行业供需缺口或过剩量的边际变动将主导价格的长期走势。2020年以来,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有色金属价格受供需格局边际变化影响大幅震荡,此外对于未来全球需求的悲观预期进一步导致锡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近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锡结算价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