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有色金属粉体-铜基金属粉体行业市场规模及上下游市场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铜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耐蚀、易加工等特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材料。目前,国内铜基粉体材料多数应用于粉末冶金零部件、超硬工具、高铁动车组闸片等领域,随着制备技术的逐步完善以及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铜基金属粉体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更丰富的领域,如导电浆料、化工催化剂等。

一、市场规模

我国铜粉末合金总产能处于全球产能的第一梯队,国外产能主要分布在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韩国、德国、意大利以及印度。近年来,国内铜基金属粉体材料产销量基本持平,且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速。根据中国钢结构协会粉末冶金分会统计,我国铜及铜合金粉末总产能超6.5万吨;国内2019年铜基金属粉体材料销量达到5.49万吨,较2018年增长3.0%,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速为3.09%,预计在2021年我我国铜基金属粉体材料总产量可达到5.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钢结构协会粉末冶金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铜基金属粉体材料的主要原材料为铜。从全球储量看,铜资源储量情况良好,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2019年中国探明铜储量2,600万吨金属量,占全球铜矿储量2.99%。但我国原生矿石品位较低,单体储量较少,缺乏世界级大型铜矿床,主要依赖铜资源的进口来满足制造业的生产需求。

铜的价格同时受其工业属性和金融属性影响。从工业属性来讲,铜作为一种工业原材料,其价格由供求双方买卖活动决定。与此同时,铜作为国际大宗原材料商品,与其他金属相比金融属性较强,价格与美元走势、通胀预期等经济因素有较强联动性。

2020年,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海内外全面爆发,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扩大,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铜价也受此影响,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铜的结算价走势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