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LED面板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5 17:17
LED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LED被称为第四代照明光源或绿色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各种显示、指示、装饰、背光源、照明和城市夜景等场景。随着LED技术成熟和灯珠成本降低、性价比逐渐提高,LED产品在各种下游应用领域渗透率提升,我国LED市场规模也在持续增加。

一、产业链

上游材料或元件主要包括液晶材料、玻璃基板、偏光片、背光源、驱动芯片等;中游则主要是面板制造厂为主的加工制造,主要制程包括清洗,涂布,曝光,蚀刻,电镀等等。后续制程包括检查,切割,贴片,模组,成盒等等。下游是各种LED面板的应用如通用照明、背光、景观照明等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液晶材料

液晶分为单晶和混晶,任何一种单晶不能直接用于显示,液晶显示材料配方中需混合10种到20种不同的单晶,我们称之为混晶。单晶是混晶的必备材料,混晶生产商自己生产一部分单晶,其余由专业单晶生厂商生产。

单晶相比于混晶的附加价值低,生产重心已向我国转移,国内生产单晶的厂商主要有烟台万润、西安瑞联、上海康鹏等。混晶的技术垄断性较强,被德国Merck、日本Chisso和大日本油墨(DIC)三家占据了市场96%的份额。国内从事混晶材料的公司主要有诚志永华和清华亚王,产品主要用于低端市场,约占低端产品7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