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宠物护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5 10: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撸猫”、“吸狗”成为一种风潮,宠物成为了人们的精神寄托,养宠群体持续扩大,宠主们把宠物当作家庭的一份子,从主食到零食,从美容到医疗,甚至保险、殡葬,宠主们越来越舍得花钱。包括宠物“衣食住行”、“精神食粮”相关的宠物经济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中国宠物护理市场包括宠物清洁类(香波浴液、耳部╱口部清洁)、宠物除味类(除臭、除菌、香水)和猫砂等产品。

市场规模

中国宠物护理产品市场的零售额从2015年31亿元增长至2019年69亿元,并预计持续增长至2021年的人民币96亿元,2015年至2019年及2019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2.0%和1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更高的家庭养宠比例

随着城市养狗限制的放开、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以及“空巢现象”逐渐突显,2015年至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猫狗数量由约6,390万只增长至约9,920万只,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1.6%。2019年中国家庭养宠占比仅为约21%,对比英国和美国家庭40%和67%的养宠比例,中国家庭养宠比例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养宠物的进一步流行,中国城镇宠物猫狗数量预计将在2024年进一步增长至约1.39亿只,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7.0%。

2.年轻一代养宠消费群体占比的提升

中国养宠人群呈现逐步年轻化趋势,2015年养宠人群中30岁及以下年龄段的占比约为40%,此占比在2019年已上升至约53%。年轻一代更注重宠物的健康、营养和颜值,因此年轻养宠群体对于高质量的宠物用品和食品、宠物护理、以及宠物医疗体现出更高的购买意愿度。

3.下游宠物相关产业(宠物美容、宠物医疗等)逐渐发展成熟

随着宠物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宠物相关服务等新兴市场逐渐出现,进一步衍生出对诸如宠物香波、除臭剂等宠物用品的需求。2015年至2019年,宠物美容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由约140亿元增长至2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24.2%,2019年至2024年预计该行业将以16.4%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在2021年达到386亿元。下游相关产业的持续发展将带来更多的宠物护理需求并刺激宠物护理市场的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在线零售渠道、宠物店及宠物医院是增长主力军

中国宠物护理市场的主要销售渠道为宠物店及宠物医院、电商。受益于中国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在线销售渠道已成为中国宠物护理行业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在线销售渠道占中国宠物护理行业的总零售额的比例由2015年的30.8%上升至2019年的41.9%,复合年增长率31.7%;随着网购习惯的进一步流行以及电商科技的持续发展,该比例预计于2024年将达到53.5%,自2019年起,在线零售额复合年增长率为23.7%。

5.一线城市带来最大一部分消费者,二线、低线城市增长更为迅猛

近年来所有线级城市的消费者在宠物护理产品上的花费持续增长。2015年至2019年,一线、二线及低线城市宠物护理产品的零售额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0.4%、23.2%及25.6%。2019年至2024年预计此增长趋势将会持续,一线、二线及低线城市宠物护理产品的零售额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分别为16.5%、18.4%及20.7%,其将推动该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宠物护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