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脑硬件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3 15:23
分享:

随着CPU芯片制程工艺及性能的提升,CPU芯片的TDP(ThermalDesignPower,散热设计功耗)整体呈上升趋势,Pentium4(Willamette)系列产品的散热设计功耗约为20W左右,KabyLake系列中高端产品Corei7-7740K处理器散热设计功耗则上升为112W。

                                   近年来主流CPU散热设计功耗变化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

电脑行业虽然已经进入成熟期,但其下游应用与电子信息产业紧密相关,国家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鼓励支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支撑电脑行业的稳定。政策和媒体对电竞的偏见逐步消除,健康向上的电子竞技文化正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可。近年来,部分高校也将电子竞技纳入专业范畴,开设了电子竞技相关专业。电子竞技产业的规范化和市场化将带动电脑硬件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2.CPU性能及工艺的更新带动电脑散热器市场稳步发展

随着CPU功耗的不断上升,CPU发热量也在增加,如果电脑散热不良,温度过高很容易引起电脑死机或自动关机,所以电脑散热器厂商需要不断研发设计出新的散热器产品,以匹配CPU的Tick-Tock周期,终端消费者也会在购买新款CPU时,配备新的散热器产品,保障新款CPU的性能能够充分发挥。

3.新应用及传统散热器行业升级带动行业新发展

散热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不断涌现,推动散热行业升级。2004年以前,铝挤型基础电脑散热产品一直是电脑散热行业的主流,甚至目前在主流散热器市场上仍然广受欢迎。然而,随着CPU发热量在不断攀升、超频技术兴起,铜铝结合散热器无法满足CPU的散热需求,热管散热技术应运而生,热管在散热器领域的运用打破了传统散热器的设计理念,从散热原理到散热器设计结构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4.下游市场应用的扩大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除了电脑散热器外,主要电子产品如平板电脑、手机、服务器、LED照明、工业控制、电力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均需要使用到散热产品。云计算的兴起,带动服务器行业快速发展,国内服务器散热市场快速发展;电力电子的散热市场则是高准入壁垒的稳定市场,以海外散热器厂家为主,国内厂商散热产品进口替代的空间很大。新应用的增加给本行业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脑硬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