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2 17:46
分享:

四、下游分析

半导体材料是半导体产业链上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等半导体产品生产制造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1.半导体市场规模

根据中国半导体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保持2位数增长,2020年1-9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905.8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设计业同比增长24.1%,销售额2634.2亿元,仍是三业增速最快的产业;制造业同比增长18.2%,销售额为1560.6亿元;封装测试业同比增长6.5%,销售额17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下降3.0%,至4545亿美元。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应用规模经过连续两年的强劲增长后将出现负增长。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市场规模达到4400亿美元,同比增长6.8%。从区域结构来看,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市场占比达到34.4%。美国、欧洲、日本和其他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1.7%、8.5%、8.3%和2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在消费电子、高端制造、网络通讯、家用电器、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逐年增加,2020年全国集成电路产量达到2612.6亿块,同比增长29.5%,产量创下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分立器件

半导体分立器件,泛指半导体晶体二极管、半导体三极管简称三极管、三极管及半导体特殊器件。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该分类还包含光电器件、传感器)的销售收入为2851.8亿元,同比增长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规模将达3228.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