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半导体材料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2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材料是半导体产业链上游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集成电路、分立器件等半导体产品生产制造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全球的半导体产业链正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晶圆厂扩产的步伐已逐渐加快。伴随着国内晶圆厂的投产,将产生更多半导体材料的需求,市场需求空间已被打开。

一、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半导体材料是产业链上游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主要分为基体材料、晶圆制造材料、封装材料和关键元器件材料。半导体行业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半导体材料经历了三次明显的换代和发展。相比于第一、二代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基体材料具有更高的禁带宽度、高击穿电压、电导率和热导率,在高温、高压、高功率和高频领域将替代前两代半导体材料。

1.碳化硅

近年来,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禁带宽度、击穿电场强度、饱和电子漂移速率、热导率以及抗辐射等关键参数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进一步满足了现代工业对高功率、高电压、高频率的需求。以碳化硅为衬底制成的功率器件相比硅基功率器件具有优越的电气性能,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氮化镓

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制造以及应用环节上,SiC可以制造高耐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如MOSFET、IGBT、SBD等,用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与硅元器件相比,GaN具有高临界磁场、高电子饱和速度与极高的电子迁移率的特点,是超高频器件的极佳选择,适用于5G通信、微波射频等领域的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