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半导体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01 17: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是一种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同时也是一种导电性可控,范围从绝缘体到导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照明、大功率电源转换等领域都有应用,如二极管就是采用半导体制作的器件。半导体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属于国家高度重视和鼓励发展的行业。

一、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半导体行业上游包括半导体材料、生产设备、EDA、IP核。EDA,即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sDesignAutomation),包括电路设计与仿真工具、PCB设计软件、IC设计软件、PLD设计工具等。IP核(IntellectualPropertyCore)提供已经完成逻辑设计或物理设计的芯片功能模块,通过授权允许客户将其集成在其芯片设计中,通过流片形成最终的芯片产品。

1.半导体材料

在半导体材料市场构成方面,大硅片占比最大,占比为32.9%。其次为气体,占比为14.1%,光掩膜排名第三,占比为12.6%,其后:分别为抛光液和抛光垫、光刻胶配套试剂、光刻胶、湿化学品、建设靶材,比分别为7.2%、6.9%、6.1%、4%和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图为我国可制造半导体材料上市企业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