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物业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6 15: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业是指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类房屋及其与之相配套的设备、设施和场地。物业可大可小,一个单元住宅可以是物业,一座大厦也可以作为一项物业,同一建筑物还可按权属的不同分割为若干物业。物业含有多种业态,如:办公楼宇、商业大厦、住宅小区、别墅、工业园区、酒店、厂房仓库等多种物业形式。

家政策利好支持

随着城镇化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物业管理已成为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政策。2020年12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要加快发展物业服务业,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规模扩大,行业迈入新阶段

我国的物业管理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行业由粗放发展阶段逐渐步入相对成熟和规范的新阶段。数据显示,中国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收入总额由2016年3430亿元增加至2019年4709亿元。预计2020年总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物业管理面积持续扩大

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物业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2016-2019年,我国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面积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总面积约3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预计,2020年我国物业管理面积达338.7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攀升

中物研协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了“2020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500强榜单”,其中,碧桂园生活服务、保利物业、绿城服务、雅居乐雅生活服务、招商局积余产业运营服务位居榜单前五名。2020年中国物业百强排行榜显示,500强企业管理面积覆盖了全国72个城市,超过80%的企业集中在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等13个省份和直辖市,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攀升,优势向头部聚集。

数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物业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持续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支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有序。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物业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物业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物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