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疗诊断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5 10: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诊断是指人体具有不正常状态时,查找出患病的部位、程度及确定其病症名称的过程。虽然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开始逐年下降,但由于基数庞大,总人口数仍在继续上升。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逐步提升,加上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医疗服务需求一直处在快速上升阶段。以医疗机构诊疗人数为例,2019年全国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数达到87.2亿人次,相比2010年58.38亿人次,增长了49.37%,年复合增长率4.56%;出院人数2019年达到2.70亿人,相比2010年1.42亿人增长了90.14%,年复合增长率7.40%。

数据来源: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疗诊断行业发展困境

1.医保控费导致检验服务收费标准下调

本轮医疗改革的重点之一,是通过压缩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诊疗费用,达到医保控费的目的。目前在药品领域开展的“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改革,已经初显成效,切实的降低了中间环节费用。在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部分省市在医疗器械领域已经开始试点同类政策,各地物价部门也多次下调常规检验服务的收费标准,未来大规模推行此类政策,将影响医学检验行业的收入水平。

2.POCT技术使检验服务脱离医学实验室

POCT指即时检验,指在患者身侧进行的临床检测。样本不需进入医学实验室即可在采样现场进行分析,可以快速得到检验结果的一类新方法。目前POCT已在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类疾病的检验中得到了应用,未来随POCT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宽,其对依托于医学实验室的医学检验业务将可能产生一定的冲击。

医疗诊断行业发展前景

1.医疗诊断刚性需求拉动体外诊断行业稳定增长

由于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医保覆盖面的扩大等因素,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的需求将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老龄人口第一大国,老龄人口总数增长速度逐渐加快,老龄人口是医疗服务消费的主力人群。持续增加的医疗消费需求也带来了不断增加的检验服务需求,因此行业的发展直接受益于老龄人口数的上涨。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对医疗消费的需求也不断增强,也为体外诊断行业带来了刚性需求。

2.国家政策支持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的发展

医学检验行业规模化和专业化的特征有效提升了各类医疗机构的检验效率和检验水平,特别为民营医疗机构以及基层医疗机构有效节约了检验成本,有利于其业务开展。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中提出,医学检验实验室对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有重要意义;鼓励医学检验实验室形成连锁化、集团化,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对拟开办集团化、连锁化医学检验实验室的申请主体,可以优先设置审批。

3.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行业的发展

随着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也日新月异,新技术的革新,对检验设备、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第三方医学诊断机构的专业化优势使其可以更快的对新技术的应用作出反应,专业的医学检验人员以及完善的设备可以更好的完成新型检验项目。大型综合服务商和国际先进品牌合作紧密,透过其全国性的营销网络,有助于其更好的完成新技术的大范围推广,追赶甚至引领行业的技术革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诊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