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干式变压器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4 16: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变压器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装置,主要构件是初级线圈、次级线圈和铁芯,主要功能包括电压变换、电流变换、阻抗变换、隔离、稳压等。变压器按绝缘及冷却方式可分为干式变压器和油浸式变压器,相对于油浸式变压器采用油冷方式、可燃、可爆的特点,干式变压器具有安全性高、体积较小、损耗低、散热能力和防潮能力强、方便清洁、易维护、防火性好等优点,因此更多地加以应用。

干式变压器在发电环节主要用于火电、水电等传统发电领域,以及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新能源发电领域,其中风电为全球应用最广泛和发展最快的新能源发电技术。

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干式变压器行业相关下游产业需求持续增长,因此呈稳步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干式变压器产量约2.73亿千伏安,2015年至2019年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5.50%,预计在2021年我国干式变压器产量可达3.02亿千伏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干式变压器趋向智能化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在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这就要求干式变压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将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与电力设备相结合,并将电网在正常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计量和管理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从而实现数据传输、远程监控、设备预测维护等目的。

2.干式变压器趋向节能环保化

我国经济建设已取得重大成就,但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因此,研发、生产应用于风电、核电、太阳能、燃气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产业以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各类型工业企业的新型节能环保干式变压器产品,对于改善能源紧张、加强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另外,由于节能环保干式变压器产品运用了新材料、新技术,其产品性能得以提高、相应能耗得以降低,可以提高产品运行质量、减少运行成本。

3.干式变压器制造企业需向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随着我国适龄劳动力人口占比逐年下降,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逐年提高,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与此同时,客户的需求多样性、制造工艺的复杂程度、市场对于质量与效率的诉求不断提升,传统干式变压器制造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为了应对上述变革,传统干式变压器制造企业需要逐渐向以更短的产品设计制造周期、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更高的生产效率与更柔性的生产方式为要素的“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干式变压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