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旅游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4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逐渐成为居民放松身心的重要选择之一。2020年疫情重创旅游业,随着国内情况的好转,旅游行业也逐步进入复工复产的新阶段。当前,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重点谋划旅游产业,做强旅游产业,积极打造文旅强省。

一、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分析

1、疫情冲击旅游业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减少30.22亿人次,下降52.1%。其中,城镇居民出游20.65亿人次,下降53.8%;农村居民出游8.14亿人次,下降47.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国内旅游收入2.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50万亿元,下降61.1%。其中,城镇居民出游花费1.80万亿元,下降62.2%;农村居民出游花费0.43万亿元,下降5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疫情推动旅游业变革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消费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旅游需求侧出现了断崖式下降,旅游供给侧同时承受了生存、转型和创新的多重压力。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政府和企业多措并举提振旅游经济,整个旅游行业在调整中不断变革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旅游业变革创新,数字化应用提升服务品质。一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无接触服务”得到推广应用。目前,无人酒店、电子机票、AI机器人服务等减少接触的旅游服务更被消费者所看重。二是旅游业尝试“直播带货”模式,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在直播经济带动下,各大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旅游达人等纷纷开展网红直播营销业务。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携程直播矩阵成交总额累计超过24亿元,观看人数超过1.7亿人次。2020年微博旅游直播开播超过4万场次,微博旅游直播观看量超过20亿人次。三是“预约制”为景点旅游带来新体验。为兼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游客体验,旅游景点“预约制”加速普及,从统筹经济性、安全性与体验性出发,对客流量进行动态调整,从而提升旅游景区智慧化管理水平,促进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