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3 17: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铁路网尤其是高速铁路网的大规模建设,与之相配套的运输装备需求也随之不同程度地扩大。据统计,2015-2019年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从20142辆增长至40998辆,复合增长率19.44%。预计2020年我国城轨车辆数量或将达到45245辆,到2021年有望超50000辆。2015-2019年间我国动车组数量从12643辆增长至29319辆,复合增长率达23.43%。预计2020年我国动车组数量有望达到32569辆,到2021年达到36723辆。

数据来源:交通部统计数据、国家铁路局统计

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困境

(1)技术水平有待提升

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电气产品的基础工艺相对薄弱、研发投入不足、高级技术与研发人才匮乏等成为制约我国行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与国际知名企业相比,我国行业企业在某些细分领域仍存在较大差距。随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国产化替代的开展,行业在努力向国际先进行列靠拢,但技术差距的缩小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2)细分行业高端人才不足

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电气产品所属产业为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行业所需要的技术性人才已存在较大的缺口。随着行业规模的逐步扩张,尤其是未来国际化程度的加强,尤其是细分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综合性人才将更为缺乏,这一状况将束缚行业的发展步伐。

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前景

(1)相关产业政策与规划大力支持

本行业及下游行业是我国轨道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国家多项政策支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国制造2025》、《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等多项国家重要政策对铁路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及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做出了明确规划,鼓励、支持上述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对轨道交通车辆配件制造行业以及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行业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

未来较长时间内,全球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普通铁路、高速铁路以及大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仍将大规模展开,对机车、动车组、地铁等车辆的需求将持续扩大。轨道交通运输装备需求的增长,势必也将拉动车辆用电力电子、智能控制等相关产品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因此也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3)技术水平提升促进行业进步

现阶段,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的步伐日趋加快,下游行业的持续发展对电力电子等相关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高功率密度、智能化、高可靠性、轻量化、模块化、节能环保等成为行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技术水平的提升,加速了相关产品的更新换代,为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技术水平提升促进了行业的进步,而且对下游行业的发展需求起到了正激励的效果,因此有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