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发展前景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3 14:39
分享:

二、2021年钢铁行业发展趋势

1.绿色低碳发展是必然趋势

2020年1月9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印发《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南》,总体要求,加强源头控制,采用低硫煤、低硫矿等清洁原、燃料,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和过程控制技术,实现大气污染物的源头削减。2021年国家将强化降碳的刚性举措,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未来,低碳绿色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2.下游行业旺盛拉动钢材需求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降,我国钢铁行业市场仍保持明显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达88752.4万吨,同比增长4.3%;钢铁产量达132489.2万吨,同比增长7.7%。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房产及制造业等行业逐渐复工复产,钢铁行业下游行业需求开始回升。据中钢协测算,2020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9%,钢材实际消费同比增长7%左右,其中建筑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4%。由此可见,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对钢材需求拉动作用明显。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制造在钢铁行业的应用越发广泛

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体现在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演进。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蓬勃发展,助力钢厂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等等。近年来,智能制造在钢铁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钢企加入了智能制造的建设,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宝钢股份、南钢股份等钢厂都在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路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钢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