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经营数据分析及2021年趋势预测(附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2 14:51
分享:

2021年医药行业预测

一、药品制药市场规模预测

中国制药市场规模由2015年约1943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363亿美元,并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2643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4%。化学药品为中国制药市场最大的分部,于2019年占中国制药市场总规模的50.1%。生物制剂为中国制药市场最小的分部,但按收益计,由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8.2%。预计在2021年,生物制剂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至约63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发展前景预测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医药产业发展

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于2016年2月22日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大力扶持中医药的发展,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我国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根据《通知》,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在综合医院、传染病医院、专科医院等逐步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打造中西医结合团队,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宜中则中、宜西则西”,逐步建立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鼓励科室间、院间和医联体内部开展中西医协作。将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对医院临床医师开展中医药专业知识轮训,使其具备本科室专业领域的常规中医诊疗能力。

2.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推动医疗需求增长

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上升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至2020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821元增至32189元,年均增长率为7.8%。医疗保健作为一种基本需求,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意识逐步提升直接拉动了药品需求的增长。

3.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年人口的自然增长数量也较大。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大陆地区人口达到13.33亿。随着“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预计未来我国人口数量仍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持续增长。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加速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由2009年的8.5%(约1.13亿人)上升至2019年的12.6%(约1.76亿人)。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以上人口增长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等社会发展因素,也直接带动了对我国药品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

4.医疗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随着国家医疗保险覆盖面的持续扩大及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支出投入不断增加,我国药品消费需求也将大幅提高。

5.现代医药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为中药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现代医药理论的发展、研究方法的进步和技术水平的飞速提升,为中药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我国中药行业正在逐步汲取现代医药行业的发展成果,提升中药行业理论水平、研究水准,在研究传统中医理论和中药组方的同时,关注中药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研究,改进中药给药途径,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