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经营数据分析及2021年趋势预测(附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22 14:51
分享:

六、新条例出台为“美丽”事业“保驾护航”

2020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了国务院令,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30年来首次全面修订,其中,实行注册、备案制度、风险管理、加强惩戒等内容获得舆论普遍认可和支持。9月,《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七、13部门发文鼓励互联网医疗格局或大变

2020年7月15日,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医药领域,《意见》明确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支持平台在就医、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培养健康消费习惯。

八、新冠病毒疫苗国家技术标准发布

2020年8月14日,为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评价的指导,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尽快上市,国家药监局发布了5项新冠疫苗临床研发国家级技术标准,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mRNA疫苗药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非临床有效性研究与评价技术要点(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提出具体要求。

九、处方药网售监管再度征求意见

2020年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有条件放开网售处方药。《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同时,允许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该《征求意见稿》是对201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修改后,再度公开征求意见。

十、备案制度落地药代行业升级

2020年12月1日,《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近3年多的医药代表备案改革有了实质性突破。《办法》指出,医药代表是指代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办法》规定了医药代表不能未经备案开展学术推广等活动、不能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等销售行为、不能参与统方等七种情形。同时,《办法》还明确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不能向医药代表分配销售任务、不能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等五种情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