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物流服务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9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在线零售渗透率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来自不同行业的公司向全渠道零售模式转型,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被定义为外包物流服务市场中的一个细分市场及一种先进物流服务。该等服务由第三方服务供货商提供,然而与孤立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不同,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有能力提供全面的物流服务,包括快递、整车及零担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仓储及其他增值服务,这些服务以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形式提供予客户,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

市场规模

中国物流支出总额预计于2020年将达倒14.8万亿元,且预计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3%。中国物流支出的增长大体与GDP的增长保持一致,随着国内消费及贸易活动的持续增长,中国将产生更多运输货物的物流需求,预计2020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6.2%,预计在2021年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15.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外包物流服务渗透率将由2020年的44.0%增至2025年的48.0%,我国外包物流服务的普及程度日益提升。与第一方物流对比来看,通过利用第三方专业物流服务,供货商在管理及整合其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专业知识中,外包物流服务更能使企业实现物流效率,同时也避免了原有物流基础设施的前期成本。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2.24万亿元。并且,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渗透率也预计将由2020年的31.0%增至2025年的34.7%,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满足不同垂直领域的客户日益复杂的需求

由于不同垂直领域供应链的特点各异,需要针对各特定行业的特点量身定制一体化供应链的解决方案。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商能够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产品制造到配送,满足客户的端到端需求,如仓储及存货管理解决方案,使企业客户避免很多不需要的繁琐程序。

2.将提升供应链制造端的制造效率

过去,物流行业的效率提升主要集中于配送端,即成品从制造商到终端消费者的运输。制造端仍有巨大的潜力进一步提高效率,未来,在端到端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帮助下,可通过更佳的原材料寻源采购及生产规划方式实现效率的提升。

3.数据洞察及其他增值服务需求

由于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在本质上更广泛地覆盖供应链,有价值的数据更易被追踪、整合及分析,所以企业供应链各个环节所产生的数据也具有很大的价值及吸引力。

4.对发展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优惠政策支持

我国政府已将现代供应链基础设施优先作为重点发展目标,并已实施旨在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和促进先进技术应用适应性的优惠政策和改革,相关政策和改革将有助于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