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刚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5 11:03
分享:

尽管在工业化发展带动下,国内特钢材料产量持续增加,但行业仍面临产品结构低端化,高端产品进口化的窘境。目前国内诸多关键特钢材料仍为空白或依赖进口,严重制约我国诸如航空航天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虽然我国特钢产业的部分产品类别在规模上已跻身世界前列,但部分品种依然无法满足下游行业的要求,导致核心材料依赖国外进口。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下游应用占比

我国特殊钢产业最初的发展主要是服务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的配套,近几十年来随着各工业部门的快速发展,汽车工业、机械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风电等领域对中、高端特殊钢的需求日益增长。而特殊钢产品主要应用市场为汽车零部件、工业制造领域。

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鼓励保障本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将海洋工程用钢、高品质特殊钢、高温合金、高端模具钢、超超临界电站装备用特种合金等作为发展重点。另外,《新材料标准领航计划(2018-2020年)》、《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实施,从国家战略层面为我国特钢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2.技术革新促使本行业不断升级

我国特殊钢行业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特钢生产企业整体研发能力与生产制造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部分优势企业已掌握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工艺技术,具备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及附加值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行业技术的革新促使产品向高性能化、低成本化和绿色制造化方向发展;同时,新材料产品开发速度加快,带动部分高端装备产业升级,并反向促进技术研发需求,推动行业技术进一步发展。

3.高品质特殊钢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我国特殊钢产量虽位居世界前列,但中低端产品占比较大,不能满足高端装备的制造需求,造成高品质特殊钢依赖进口的现状;另外,特钢的生产过程中,高纯度原材料国内资源短缺,也存在过度依赖进口的情况。因此,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特殊钢产业结构亟待改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产品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高品质特殊钢本身也作为“六大新兴产业”之一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通过企业技术创新突破,将逐步对进口材料进行替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特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