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刚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5 11: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殊钢又被称为特钢或特种钢,特钢可分为优质碳素钢、低合金钢和合金钢三大类。按用途划分,特钢可分为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和合金结构钢)、工具钢(碳素工具钢、合金工具钢、高速工具钢)以及特殊用钢(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不锈钢、高强度钢和高温合金)。

市场规模

齿轮钢是机械传动部件,同时也是齿轮的主要材料,是重要的特钢种类。我国齿轮钢产量占全部特钢产量的比重在10%左右,其中汽车齿轮钢占全部齿轮钢消费量的比例达80%以上。

随着汽车、铁路、工程机械、风电等行业的长足发展,我国已经成为机械齿轮生产大国,齿轮钢材料产销规模也取得较快增长。2015-2019年,全国重点优特钢企业齿轮钢产量由223万吨增至416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6.28%,预计在2021年产量可达501万吨。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现状

我国粗钢产量超过全球粗钢总产量的一半,但根据WSD最新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国企业未能进入前十五名,国内钢铁产品结构仍以中低端为主。目前世界特钢产量占总钢产量的比例为10%左右,在粗钢中的比例仅为4%,大幅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期刊《特钢技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