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药物发现CRO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10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药物发现CRO服务涉及生物靶点确定、建立药物筛选模型、苗头/先导药物发现及先导药物优化四大环节。CRO通过合同的形式向制药企业提供新药研发服务,涵盖新药研发的全过程或不同阶段,药物发现CRO主要负责提供建立药物筛选模型(化合物库的建立和药物筛选)、苗头/先导化合物发现、先导化合物优化等工作。

市场规模

作为新药研发最前端的环节,药物发现在新药研发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我国药物发现CRO市场整体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从企业维度看,目前我国药物发现CRO企业全国约一百家左右,整体呈现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创新特色发展局面,其中大型药物发现CRO通过与企业在药物发现阶段建立源头合作,提供药物发现一体化服务。中小CRO企业则通过特色技术平台或服务构建核心竞争力,在各个细分领域实现突破。预计至2022年中国药物发现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20亿元,2018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73亿元。

数据来源:广州标点综合数据库、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DEL技术

DEL技术的设想与组合化学技术有十分密切的关系。组合化学是一门集化学合成、组合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及自动化于一体,在短时间内将不同构建模块通过组合原理反复连接,从而产生大批的分子多样性群体,并形成化合物库,然后运用组合原理,以巧妙的手段对库分子进行筛选优化,得到潜在有目标性能的化合物结构的科学。

组合化学的优势是可以快速地产生巨大数量的化合物混合体,但在筛选过程中无法得知起作用的化合物信息,曾经被制药界认为不是有效的筛选技术,而DEL技术可以将一个具体的化合物与一段独特序列的DNA在分子水平连接(即对小分子化合物进行DNA编码),在筛选完成后,通过高通量DNA测序仪对筛选出小分子独特的DNA序列进行识别,这就能解决由组合化学产生的巨型化合物库筛选时信号解读困难的问题。DEL可以说是截至目前将组合化学的潜力转化为应用最有效的技术。

DEL技术的另一优势是基于DNA序列的PCR扩增性。也就是说,即使是筛选过程中产生的极其微量的DNA编码信号,在经PCR扩增后也能被DNA测序仪识别,因此,筛选所需的库化合物和蛋白的使用量便可成千上万倍的减少。这一技术在筛选流程上也有本质的区别:上亿个化合物可以一起和生物靶点进行作用,而不是像传统高通量筛选的单个逐一测试,因此在筛选时间上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用于药物发现与药物筛选的技术手段的优劣势对比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DEL平台经过十几年来的发展已经展露了它的巨大的潜力,DEL平台和其他技术交叉结合的使用将给新药研发带来新的思路,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将DEL平台与虚拟筛选技术,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和天然产物药物发现技术相结合的针对特定靶点进行的筛选,将比单一的药物发现技术更加的有效,这也将是药物筛选今后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和DEL平台也具有广泛的交叉应用空间,一方面DEL平台将给大数据的开发提供巨大的数据支持,另一方面大数据在药物开发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将给DEL平台提供更多可靠有效的模型来预测小分子的活性和成药性,从而进一步提高DEL平台筛选的成功率和有效性。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的5到10年这一领域会有飞速的发展,成为在高通量筛选之外的重要的药物筛选工具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药物发现CRO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