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环保型黄金选矿剂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8 17: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黄金是一种软的,金黄色的,抗腐蚀的贵金属。金是较稀有、较珍贵和极被人看重的金属之一。国际上一般黄金都是以盎司为单位,中国古代是以“两”作为黄金单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金属。不仅是用于储备和投资的特殊通货,同时又是首饰业、电子业、现代通讯、航天航空业等部门的重要材料。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黄金产量为380.23吨,与2018年相比,减产20.89吨,同比下降5.21%。虽然产量持续下滑,但中国黄金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近年来黄金行业积极响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经历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数据来源:中国黄金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环保型黄金选矿剂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整体竞争力较弱

环保型黄金选矿剂是新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新产品,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但行业内大部分公司设立的时间较晚,同行业公司较少、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还比较低,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不规范,并存在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或不正当竞争,造成行业整体竞争力较弱,对行业的整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2.在推广使用过程中需要较长时间的严格论证

环保型黄金选矿剂属于创新型产品,而氰化法在黄金生产中使用已有近百年历史,生产工艺成熟,每个生产企业对其矿山和矿石的品位、构成等充分了解,均有较成熟的氰化法技术应用方案,黄金生产企业出于对新产品出金效率、使用习惯等方面的考虑,对新产品的使用都较为谨慎,在新产品正式使用前,需要经过较长时间在不同季节、不同温度、不同地质条件等环境下的严格测试,测试合格后方允许采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推广使用。

环保型黄金选矿剂行业发展前景

1.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实施和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为行业提供良机

近年来,我国对生态环保的重视已经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下,黄金生产企业使用更为环保的提金工艺和产品来替代氰化提金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选择。

2.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生态环境部2020年1月颁布的《黄金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提出“黄金工业污染防治应遵循‘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资源化利用’结合的原则,以氰化尾渣、含氰废水及重金属污染防控为重点,积极推广先进、成熟的污染防治技术,提高黄金工业污染防治水平。鼓励采用无氰或低氰浸金药剂提金。鼓励研发金矿无氰提金及清洁氰化提金技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保型黄金选矿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