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粤鲁苏浙沪建筑业发展对比分析及2021年广东建筑业发展走势研判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8 16:07
分享:

(二)省内本土企业规模整体较小,竞争实力不足。全省50亿产值以上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业企业有64家,其中央企或央企控股企业和本地企业各占一半,共完成产值7323.80亿元,其中本地企业完成2829.46亿元,占38.6%。从单个企业建筑业总产值排名看,前八位均为央企或央企控股企业,最大本土企业产值不到200亿元,仅列第9位。32家本土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分布在广州(7家)、深圳(8家)、汕头(5家)、湛江(3家)、茂名(3家)、佛山(2家)、梅州(2家)、江门(1家)、东莞(1家)九个地市。本土建筑业企业规模整体较小,竞争实力明显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广东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 年广东50 亿以上产值企业分布情况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装配式建筑施工规模较小,总量占比下降。近年来,全省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业,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但装配式建筑比例和规模化程度还较低,与推行智能建造,发展绿色建筑的有关要求以及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20年,广东完成装配式建筑业工程产值453.26亿元,同比下降6%,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2.3%,占比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装配式建筑业工程产值225.87亿元,增长3.5%,落后于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5.5个百分点。

三、对2021年建筑业生产运行走势的研判

从有利条件看,一是随着“疫后”经济恢复、“新基建”加速落地和“十四五”开局起步,广东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不断呈现自己的力量,产业政策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直达快享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激发企业活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部分省外大型优质建筑业企业迁入广东贡献增量。

二是受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影响,建筑业行业整体处于上升区间。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5G数据中心,重大科学装置项目,生态节能环保工程建设等不断提速;从全国及东部地区看,广东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速,对建筑业的拉动作用明显。房地产建设维持稳健的调控政策,销售面积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三是2020年广东住建等部门及各地市陆续出台了大量产业政策,扶持规范建筑业发展,政策激励作用持续影响。四是建筑业企业新签合同额和新开工面积都保持较快增速,先行指标预示2021年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不利条件看,一是国际形势依然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经济影响依然存在。二是疫情反复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建筑业作为人力密集型企业对疫情更加敏感。三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统计数据基数波动很大,前低后高特征表现非常明显,对2021年数据造成比较大影响。综上所述,预计2021年全年建筑业生产呈现前高后平走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广东省建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