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粤鲁苏浙沪建筑业发展对比分析及2021年广东建筑业发展走势研判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8 16:07
分享:

(三)疫情影响减弱,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增长复苏势头强劲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期,国有及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组织生产恢复更快,复苏势头更强,充分发挥了国企龙头和定海神针的作用。从产值看,202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852.98亿元,占比42.6%,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9.0%,比全部建筑业企业增速(10.8%)高8.2个百分点。从新签合同额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13237.18亿元,增长23.2%,比全部建筑企业增速(15.9%)高7.3个百分点。从平均人数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130.46万人,增长25.9%,比全部建筑企业增速(6.6%)高19.3个百分点。从施工面积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房屋建筑施工面积41528.90万平方米,增长19.4%,比全部建筑业企业增速(8.9%)高10.5个百分点。

建筑业全部企业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发展情况比较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新增资质企业数量增长较快,是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重要力量。2020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分包企业共8334家,同比增长16.9%,其中,一级资质1172家,同比增加124家。新增入库的总承包和专业分包企业1423家,增长11.1%,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38家,占新增入库企业的9.7%,21个地市新增入库企业个数全部实现增长。新入库企业建筑业总产值840.43亿元,产值贡献率为46.8%,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5.7个百分点。

2020年分地市新增建筑业资质企业个数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新签合同额、房屋新开工面积较快增长,建筑业整体发展可持续性有保障。2020年,广东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企业全年新签合同额25699.20亿元,同比增长15.9%;房屋新开工面积29175.62万平方米,增长10.2%。新签合同额及建筑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均是决定企业未来建筑业产值规模的先行指标,两者均较快增长,表明建筑业企业整体发展可持续性有保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