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111.7点 连续五个月回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7 17: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了解到,日前发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0年12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1.7点,比上月上升0.2个点,连续五个月回升。从9个分项指数看,农村业务量指数、满意率指数、实载率指数、成本指数、履约率指数、人员指数和物流时效指数均有所上升,总业务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指数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物流总需求有所回落。12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9.5点,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点;分地区来看,12月份东部地区的总业务量指数有所回落,其他地区总业务量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增长幅度最大。

农村电商需求继续上升。12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6.8点,比上月上升0.4个点,为全年最高水平。分地区看,除东北地区有所回落外,其他区域农村电商物流量均有所上升,中部地区上升幅度最大,12月份环比上升3.8个点。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农村电商业务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四季度各电商物流企业促销活动拉动下,电商物流实现圆满收官,12月份总业务量指数环比回落但达到全年前三,近三年历史数据也表明本月回落属于需求激增后的正常回调,但在大面积寒潮和部分地区零星疫情的影响下,四大区域总需求和农村需求表现各异,出现一定的不均衡。从电商物流服务质量来看,12月份履约率指数、满意率指数、实载率指数均为全年最高,反映出整体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正在向常态回归。值得注意的是,库存周转率指数相比上月回落0.2个点,且连续两个月回调,反映出库存中转环节效率降低,要继续关注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的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