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5 13: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通过开放的、全球化的工业级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高效共享工业经济中的各种要素资源,从而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降低成本、增加效率,帮助制造业延长产业链,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基建”建设任务之一,有望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驶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逐年递增

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以来,我国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赋能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预计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增速将达20%,增加值可达4.54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升级

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融合升级,促进产业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国持续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规模分别为0.049万亿元、1.775万亿元、1.585万亿元,名义增速分别为23.92%、20.05%、24.51%,增速同比增长9.41%、3.08%、2.57%。

工业互联网带动各行业的增加值规模持续提升。预计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三大产业增加值规模仍将高速提升,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规模将分别达到0.059万亿元、1.935万亿元、1.79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区域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的发布,为各大重点区域的协调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南。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在改造升级传统动能和培育新动能上迈出更大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广泛应用并与之深度融合,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进一步强调要推动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