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54万辆 同比增长31.9%(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5 10: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国内经济稳步运行,汽车行业表现不俗。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月,预计汽车行业销量达到254万辆,同比增长31.9%。其中,1月乘用车销量预计为207万辆,同比增长28.4%;商用车销量预计为48万辆,同比增长50.1%。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一度放缓。随着市场活力持续激发,供需两端稳步向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汽车行业也逐步回暖。2020年,国家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总体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5.5和6.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乘用车2020年产销分别完成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降幅比上年分别收窄2.7和3.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车型来看,轿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和9.9%;SU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1%和0.7%,SUV年度产销规模首次超过轿车;MPV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6.8%和23.8%;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7%和2.9%。

商用车2020年,受国Ⅲ汽车淘汰、治超加严以及基建投资等因素的拉动,全年产销呈现大幅增长。2020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创历史新高,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8.7%,产量增幅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量增速比上年实现了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经济发展态势看,伴随政府部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