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迎来涨价潮 2021年我国家电行业市场行情将如何发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4 10: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格力、美的、海信、TCL、奥克斯等家电品牌陆续发出涨价通知,上调多个产品价格。以往临近春节,家电品牌打的是“打折促销战”,而今年市场却呈现普遍涨价的情况。据悉,这波家电涨价潮主要是受到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家电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压力转移至终端产品价格上涨。

据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家电行业已日趋饱和,家电企业既要面临原材料、物流成本上涨的压力,同时市场竞争越来越严峻,家电行业行情将如何发展?

从市场规模来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0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达48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我国家电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市场渗透率不断增加

在大多数关键小家电类别中,中国的渗透率低于发达国家,表明中国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就吸尘器来看,中国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仅12个,美国和英国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超100个,日本和南韩每100户家庭拥有吸尘器量也超90个。随着市场消费者的年轻化和产品的更便利化,预计在2021年小家电的渗透率将会不断增加。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小家电产品的多元化

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人群更迭,促进了小家电消费升级,人们对新型小家电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一方面人们对于现有的小家电产生了更新换代的需求,购买意愿逐渐向高价格、高品质倾斜。另一方面,创新功能类的小家电层出不穷,如电炖盅、电动打蛋器、电热饭盒、多士炉、酸奶机和加湿器等。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越来越接受并强迫性适应“宅文化”,预计在2021年,此类多功能小家电满足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成为小家电企业的新竞争领域。

(3)品质和时尚的双重保证将成为小家电的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者对于小家电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和变化,小家电产品也进一步细分,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显,高端、智能和健康的小家电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小家电市场消费主力军,这类消费群体更加追求时尚,对于产品选择更倾向于健康类型,使得时尚与健康成为了小家电发展的新趋势。同时,电商行业的不断推进和营销促使着线上渠道的销售量不断增加,预计在2021年各大电商平台也将会持续推出相关优惠活动从而带动小家电市场的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产品将更具人性化和智能化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AI智能的普遍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越来越的设备具有这项技术,同时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未来小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方向,将从单一实用主义逐渐向个性化、可定制化发展,使得其成为带有消费者个性的家居用品,而非简单的家电产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小家电产品将会更多地嵌入具有互联网功能的模块,实现WIFI联网控制等功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