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中国各省市“十四五”养老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3 17:29
分享:

2、养老床位缺口大

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20.4万个,养老床位合计775.0万张,比上年增长6.6%,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5张。

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到,将增加养护型、医护型养老床位,提高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40张。从目前来看,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与目标尚有不小差距。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情报网讯整理

商务部部长钟山曾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在加快,为这些老龄人口提供养老服务,是有很大挑战的。全国老龄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

另据媒体报道,2019中国大健康大文旅高峰发展论坛暨“健康中国”推进研讨会上,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老年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的人数大约保持在10%左右,占比远高于全球5%的水平。2018年中国养老服务机构床位缺口应扩大至914万张左右。

3、养老资源分布不均

2019年浙江、内蒙古、江苏、湖北、安徽、北京、广东、贵州、甘肃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浙江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最高达53.7张,内蒙古、江苏位居第二和第三,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53.2张、40.9张。云南、新疆、海南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较少,分别为16.5张、15.5张、11.1张。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情报网讯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