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中国各省市“十四五”养老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3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各地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均多次提及养老。

一、中国养老模式介绍

此前,中国众多专家推崇“9073”的养老模式,“9073”是指中国的养老模式,其中90%由家庭自我照顾,7%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由机构代为照顾养老。60~70岁的老人健康状况较好,适合居家养老。另一部分年龄更大、身体不太好的老人需要工作人员照顾,可选社区养老。还有一小部分老人,身体较差,长期没有人照顾,适合机构养老。

目前,国家推崇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形式,它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效劳资源,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效劳。我市居家养老效劳以有偿、低偿、优惠效劳为主,政府购置效劳为辅。“居家养老”是国度推崇倡导的一种养老方式,也契合我国现阶段国情。

二、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背景

1、人口老龄化加剧

我国从200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我国老龄化进程在不断加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60岁以上25388万人,比上年增加43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为18.1%,较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情报网讯整理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曾表示,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民政部分析,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我国将迎来一波养老照护的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