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思路对比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2-02 17:03
分享:

(1)上海

2020年,随着工业新经济产能逐渐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完成工业总产值13930.66亿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高出我市工业7.0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40.0%,比重提高7.6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六升两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幅增长1.7倍。

2020年,六个重点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784.22亿元,比上年增长4.1%,增速高出我市工业2.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五升一降”,其中,汽车制造业在新能源车产能提升带动下增长9.3%,增速居六个重点行业之首。

2020年,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95种重点跟踪产品中有34种产品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增长面35.8%。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实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1.9倍。

数据来源:上海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江苏省

2020年,工业生产快速回升,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从产品产量看,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挖掘机产量分别增长3.4%、22.1%、35.8%、43.2%。

2020年,消费品市场逐步回稳,消费升级持续推进。部分商品实现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25.5%、336.7%,比前三季度分别提高19.6个、36.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江苏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浙江省

2020年,消费复苏态势逐步巩固,部分商品销售表现亮眼。其中,在汽车零售额下降8.5%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23.9%,上拉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0.3个百分点,在特斯拉等促销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自7月份以来月平均增速超60%。

2020年,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新产品产值率持续提高。2020年,列入国家“三新”统计的11种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77.7%)等产量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发展。在居民消费途径和方式变化下,新兴业态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看,升级类商品零售势头较好,2020年,新能源汽车增长23.9%。

(4)安徽省

2020年,安徽省结构优化,部分升级商品销售良好。绿色环保和智能健康类产品受到追捧,全年智能家用电器、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161.2%、56.1%、53%和32.7%。

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

随着2021年到来,新一轮的促销费政策再次发力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呈现长期向好的趋势。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扩大。ADI许智斌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提到,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7%。根据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启之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明朗,长三角地区等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随着各省市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陆续发布,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中涉及“新能源汽车”的内容也相继发布。“十四五”期间,在“双循环”发展背景下,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快速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